首页 > > 学好党史必修课之十 | 从百年党史看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

学好党史必修课之十 | 从百年党史看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06

  1929年12月底,中国共产党红军第4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召开。古田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以自我革命的方式纠正了党和红军自身存在的问题,使正确的建党建军原则逐步得以实行,显示了我们党极强的自我纠错和自我修复能力。图为油画《古田会议》。

  1921年7月,当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启航的时候,全国仅有50多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大党为什么能一直保持着旺盛的青春活力,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治品质?其中一个重要密码,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坚持自我革命。一部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和推进事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历史。

  1 无产阶级政党性质、中华民族自省革新精神、破解历史周期率,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在错误面前,一个政党应该抱有什么样的态度,成为检验一个政党品格的“试金石”。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坚持勇于自我革命?可以从理论动因、文化动因和实践动因三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

  理论动因:无产阶级政党性质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认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破坏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就是革命。列宁说:“马克思认为他的理论的全部价值在于这个理论‘在本质上是批判的和革命的’。”而这种革命,不只是适用于革反动派的命,也适用于革自己的命,即自我革命。可以说,自我革命是无产阶级政党与生俱来的品质和要求。马克思主义革命性的理论品格赋予了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实践品格和精神底色。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决定了,党能够勇于自我革命。因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具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魄力,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文化动因:中华民族自省革新精神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渊源。强烈的自省革新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商汤在自己的洗澡用具上刻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箴言,提醒自己要像每天洗澡一样及时反省和不断进行革新。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更是众所周知。而宋明理学代表人物王阳明在《传习录》中说:“我今说个知行合一,正要人晓得一念发动处,便即是行了,发动处有不善,就将这不善的念克倒了。须要彻根彻底,不使那一念不善潜伏在胸中,此是我立言宗旨。”从这些故事和典籍中可以看出,自省文化是中华民族延续了数千年的文化传统。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中华传统文化“审视其是非,辨识其善恶”的自省革新精神,作为政治伦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予以发扬光大,弘扬为自我革命的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历史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都注意汲取其中积极的养分。”在新时代,我们有必要将这种自省文化传统继承好并进行现代化转化。

  实践动因: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破解历史周期率的重要之策。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始终有着强烈忧患意识的无产阶级政党,一以贯之的忧患意识是中国共产党最为基本的实践品格。1938年7月26日,张闻天在对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第三期毕业同学的讲演中就指出:“所谓‘禹汤罪己,其兴也勃,桀纣罪人,其亡也忽’,这已成为中国人公认的历史真理。而承认这个真理,就是一方面要善于批评自己,另一方面又要善于接受他人对自己的批评,不讳疾忌医。”大禹、商汤善于自我批评,其王朝快速兴盛;而夏桀王和商纣王总是谴责别人,从来不做自我批评,其王朝迅速灭亡。在张闻天看来,一个政党要跳出“兴勃亡忽”的历史周期率,就必须“一方面要善于批评自己,另一方面又要善于接受他人对自己的批评,不讳疾忌医”。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又强调:“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对于我们,经常地检讨工作,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中国人民的有益的格言,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一个重要方面。正因为我党一直居安思危,始终保持着忧患意识,才成为百年大党、世界大党,练就了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2 思想上高度重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运用正确方法,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成功经验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这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也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

  思想上高度重视自我革命。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没有思想上的高度重视,就没有行为上的高度自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保持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就在于党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自我革命。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毛泽东为古田会议起草了8个决议案,其中《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是第一部分,也是最为核心的一部分。毛泽东指出:“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若不彻底纠正,则中国伟大革命斗争给予红军第四军的任务,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毛泽东在阐明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危害之后,又条分缕析地列出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指明了它的危害,给出了纠正的方法。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精神的缩影,其关于从思想上纠正党内错误思想的理念和方法,对党和人民军队建设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实践中根据不同问题进行自我革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中国共产党总是根据不同时期的任务、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来进行自我革命。延安整风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整风运动。通过反对主观主义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整顿文风,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解放战争时期开展的土改整党运动,主要是为解决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在土地改革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而进行的大规模整党运动。这场整党运动的主要方法是在党内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主要内容是开展查阶级、查思想、查作风,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通过“三查”“三整”有效地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组织不纯、思想不纯、作风不纯问题,从而使得土地改革得以顺利推进,大后方的基层政权得以巩固,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拥军支前的热情得以充分调动,有力地支援了解放战争。新中国初期的“三反”运动,是针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存在的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等问题而开展的,清除了党员干部队伍中的蜕化变质分子,纯洁了党的队伍,教育和挽救了一批党的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一次重要实践,主要是针对党员干部队伍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而进行的自我革命,有效地改进了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

  按照实际情况决定自我革命的方法。毛泽东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曾经指出:“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党的自我革命也是一样,要想实现自我革命的目标也需要运用正确的方法。在党的自我革命过程中,主要运用了以下方法:

  方法之一:经常地进行党内集中教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不断通过党内集中教育的方法来进行自我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开展了延安整风运动、1947年至1949年的土改整党运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开展了“三反”“五反”运动和1957年的整风运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展了整党、“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争先创优活动,有力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集中教育接续开展,成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重要举措和生动实践。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在一次次集中“补钙”“加油”中,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

  方法之二: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解决党内矛盾、净化党内生活的主要武器。早在1929年12月,毛泽东就指出:“关于党内批评问题,还有一点要说及的,就是有些同志的批评不注意大的方面,只注意小的方面。他们不明白批评的主要任务,是指出政治上的错误和组织上的错误。至于个人缺点,如果不是与政治的和组织的错误有联系,则不必多所指摘,使同志们无所措手足。而且这种批评一发展,党内精神完全集注到小的缺点方面,人人变成了谨小慎微的君子,就会忘记党的政治任务,这是很大的危险。”在党的历史上,特别是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正是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来开展党内思想斗争,总结经验和教训。在新时代,我们要多用、常用、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方法之三: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重视思想建设,是党的传统。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越是重视用理想信念强魂健魄,自我革命的骨头就越会硬起来。在百年历程中,我们党一直坚持要求全体党员坚定崇高而远大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解决好“总开关”问题。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我们党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比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它不是一次活动,而是需要长期坚持、经常性教育的重要举措。在社会思潮日益多元的今天,我们必须用好思想建党这个法宝,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

  3 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髓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这使得我们党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概括说来,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其精髓要义,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修正偏离或违背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纵观党的百年历史,始终体现着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修正偏离或违背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这一要义。

  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纠正背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错误行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党的根本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利益,向人民负责。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指出:“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兴旺起来,就在于党“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比如,2013年6月18日启动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集中解决党的干部队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等背离党的根本宗旨的问题。

  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原则,同违背实事求是的现象作不妥协的斗争。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邓小平曾经指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为中央党校题了‘实事求是’四个大字,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就是这四个字。毛泽东同志所以伟大,能把中国革命引导到胜利,归根到底,就是靠这个。”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具有超强的自我革命精神,就在于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根本观点,并在实践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靠着实事求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革除阻碍发展的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充分显示了制度保障的强大力量;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敢于刀刃向内,向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的利益关系和尖锐矛盾。

  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永远没有暂停键,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更加艰巨而繁重的任务。一方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另一方面,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但是,我们党只要保持“以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和决心,继续推进自我革命,不断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文过饰非,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就一定能够保证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