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理论动态丨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理论动态丨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4-02-18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努力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

  突出政治引领,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力。面对长期存在的考验和危险,我们党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要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要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要主动担起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的责任,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继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集中整治跨境腐败问题,不断提升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完善制度保障,强化不能腐的约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与时俱进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先后进行三次修订,不断完善纪律规矩;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通过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为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前进道路上,必须继续扎细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受到监督和制约,强化不能腐的约束力,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要进一步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持续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与时俱进修改监察法,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推动国家立法和党内法规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并加强重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一体遵循、一体执行。要立足体制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进一步堵塞权力滥用的制度漏洞,规范自由裁量权,减少设租寻租机会,并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强化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快速处置。要推动受贿行贿一起查。依法精准有力惩治行贿犯罪,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严肃查处那些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通报典型案例,以正视听、以儆效尤。

  提升思想自觉,强化不想腐的感召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想”是根本,必须聚焦思想源头,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坚定理想信念,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反对腐败、杜绝腐败,从思想上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不正之风和腐败风腐同源、风腐一体,必须始终以严明纪律改进作风、惩治腐败,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要建设廉洁文化,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用革命文化淬炼廉洁奉公的崇高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廉荣贪耻的社会风尚,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贯注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担当作为等价值理念,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中形成不想腐的廉洁品德和行为自觉。(卜令全 作者单位: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