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把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各方面

把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各方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18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审查调查部门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高度,聚焦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重大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自觉把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肃查处重点行业领域腐败,不断清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强力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保驾护航党的中心任务全面落实。

  深刻领会自我革命精神要义、实践要求,坚决扛起政治监督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系统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审查调查部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把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特别是推进自我革命实践要求,贯彻到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在深入分析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审查调查部门要时刻保持对反腐败斗争新情况新动向的清醒认识,时刻保持强力反腐的坚韧执着,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

  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虽然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绩,但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党内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可能始终存在,根治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绝非一日之功,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审查调查部门要坚持一以贯之、坚如磐石的决心一严到底,不回头、不松懈、不慈悲,永远吹冲锋号,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不断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持之以恒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努力从源头上消除腐败,真正做到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

  要深刻领会、全面践行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深刻揭示为什么要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道理所在、为什么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底气所在,告诫全党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审查调查部门要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战略清醒,以天下为公、我将无我的境界情怀,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规律性的认识,紧紧围绕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目标思考问题、推动工作,将主攻方向对准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找准推进自我革命重要抓手,认真履行审查调查工作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盯住“七个有之”问题,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打击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行为,坚决防止各种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这为审查调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审查调查部门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作为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从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高度出发,将矛头对准那些严重侵蚀党的执政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腐败行为,对准那些腐败蜕化、胡作非为、毫无底线的蛀虫硕鼠,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要加大对“七个有之”行为的打击力度。深刻认识“七个有之”的重大政治隐患,切实增强防范和遏制“七个有之”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坚持审查调查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潜规则”,立“明规矩”,坚决防止搞“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有力打击各种政治骗子,严格防止把商品交换原则带到党内,确保组织绝对纯洁、政治绝对安全、江山永不变色。

  要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加大对政商勾连破坏营商环境和经济环境、引发社会不公、阻碍社会发展进步等腐败行为的打击力度,特别要坚决打击以权力为依托和围猎裹挟权力的资本逐利行为,坚决防止各种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动摇党的执政基础。

  要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继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特别是多次行贿、向多人行贿,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严查利益链条,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

  要针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呈现出权力变现期权化、腐败形式“合法化”、风腐交织一体化等新情况新特点,把严肃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作为重中之重,注重从异常现象背后发现隐藏腐败问题,重点打击“影子股东”“影子公司”“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等花样翻新的腐败行为。

  要推动反腐败重心下移,聚焦基层“微腐败”,持续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蝇贪蚁腐”,严肃查处截留挪用、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群众痛恨的腐败行为,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反腐惩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坚持激浊扬清并举,盯住定政策、作决策、做监管等关键权力,瞄准“关键少数”和危害严重的“一把手”贪腐特别是严重危害分管地区、分管行业、分管领域政治生态问题,通过办案坚持不懈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要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在坚持严的基调、持续加大办案力度的同时,深挖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把个案问题上升到面上施治,深入查找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充分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堪当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审查调查部门要深刻理解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时刻保持“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清醒和自觉,带头贯彻自我革命要求,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努力在推动全党共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同时,狠抓队伍自身的自我革命,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主动担当起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职责。

  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果,引导审查调查部门继承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绝对忠诚政治基因,牢记党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铸牢政治忠诚,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转化成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际行动。

  要深刻理解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斗争是天然品格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刻理解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本质要求,坚持在反腐败斗争一线锻炼队伍,引导审查调查部门不断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热情和顽强的战斗作风,真正做到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着力打造敢打硬仗,善于斗争的审查调查队伍,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做到在思想上、作风上、廉洁上、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一方面要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保持战略定力,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另一方面要做实做细对干部的经常性监督,激励干部安心履职、担当作为,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引导干部自觉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凝聚起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强大力量,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五审查调查室)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