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当我说出未来一词

当我说出未来一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17

  波兰诗人辛波斯卡在一首小诗中写道:“当我说出‘未来’一词,第一个音节便已成为过去。当我说出‘寂静’一词,我就立即打破了这种寂静。”我想说的是,2021年底当“十大流行语”一词映入公众眼帘时,整整一年的时光,便基本流逝了。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词”不同。在时间的长河中,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也是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年份,因此,用一张什么样的“词汇表”来概括它或者反映它,无疑是引人关注的。

  据媒体报道,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依次为:建党百年、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航天、双碳、疫苗接种、双减、北交所、“清朗”行动、疫苗援助、《生物多样性公约》。而《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的“2021年度十大流行语”则依次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小康、赶考、双减、碳达峰碳中和、野性消费、破防、鸡娃、躺平、元宇宙。

  从字面上看,两个榜单相同的词不多,仅有“双减”和“双碳”。但它们也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宏大叙事与微观现象相结合、时代风云和个人悲喜相交织。广阔的时空背景和具象的个体素描,一起构成了这一年非比寻常的高频词风景线。

  如果要从这两份榜单中挑选出一个提纲挈领的关键词,我想,“赶考”或许比较合适。2021年,的确称得上是“赶考”之年,无论是对于国家还是对于个人,都是如此。

  中国航天闪耀苍穹;北交所铸就资本市场改革里程碑;“清朗”行动还网络一片晴空;“双减”政策为孩子们卸下了沉重的学业负担;疫情防控常抓不懈,疫苗接种全面铺开,疫苗援助惠及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生物多样性公约》彰显出泱泱大国的承诺和气度、责任与担当……回望百年沧桑历程,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勇于在各个考场从容应试,奋笔疾书,交出一份又一份自信的答卷。

  回想山河破碎、民生凋敝的二十世纪之初,陈独秀在《说国家》一文中写道:“我生长到二十多岁,才知道有个国家,才知道国家乃是全国人的大家,才知道人人有应当尽力于这个大家的大义。”我想,今天的中国人对于这个“大义”,已经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和更加深切的体会。在前路多艰、充满变数的征程上,国家在“赶考”,每个人也都在各自的跑道上“赶考”。正是每一个“小我”不气馁的答题,汇聚成了“大我”波澜壮阔的时代之卷。借用流行歌曲《牵手》的说法,我们爱着人生的爱,梦着人生的梦,悲伤着人生的悲伤,幸福着人生的幸福,没有风雨躲得过,没有坎坷不必走,没有岁月可回头,也没有桃花源似的“元宇宙”。“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来过、哭过、笑过,努力过、奋斗过、拼搏过,便是不枉此生、不负韶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举行。半年前夏季奥运会赛场上的激烈角逐、矫健身影犹在眼前闪现,而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又将如期而至。正如辛波斯卡所言,当我们说出“未来”的时候,未来已然来到。那么,就让我们洒脱地对过去挥一挥手,满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憧憬,一起向未来吧。(徐强)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