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美丽中国丨沅水清风

美丽中国丨沅水清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18

0d59c631200c2f30d2c28a46069cd21f_W020231103241392290096.jpg

沅江流经沅陵县。 凌启长 摄

  沅水两岸青峰连绵,沟壑纵横,里面究竟藏有多少照耀古今的故事?

  我想,应该是水的清澈、山的青翠和天空的澄碧叠加,才有了这条绿得如翡翠一般的沅水。

  船头冲开碧绿的水,仿佛一下子扎进了时光隧道。沅水,应该是一条诗意的水。一股股翡翠般的水波,紧咬着船尾翻滚,翻出了千百年来那些来到沅水的文人骚客的身影。

  我看见了那个一路孤愤前行的诗人屈原,“朝发枉渚兮,夕宿辰阳”,他被流放在沅水间,创作出了《九歌》等楚辞华章。

  我看见翻滚的波心里,屈原的身影变幻为刘禹锡,他携带着一壶老酒,乘一叶扁舟,往返于常德、沅陵间,他谈及自己创作《竹枝词》的初衷——“昔屈原居沅、湘间,其民迎神,词多鄙俚,乃写为《九歌》,到于今,荆、楚歌舞之。故余亦作《竹枝》九篇,俾善歌者扬之。”

  屈原,这个中国文学史上的伟大名字,让来到沅陵的文人骚客无论如何都绕不开他。或者说,他已经成为沅水记忆的一部分,掬起一捧水,水顺着指缝流过,每一滴水珠都有屈原的影子。那个把沅陵视作“第二故乡”、常常“苦苦思念着故乡的那条沅水和沅水边的人们”的沈从文,他也成为沅水记忆中的一部分。他在《箱子岩》中写到了屈原,“当时我心想,多古怪的一切!两千年前那个楚国逐臣屈原,若本身不被放逐,疯疯癫癫来到这种充满了奇异光彩的地方,目击身经这些惊心动魄的景物,两千年来的读书人,或许就没有福分读《九歌》那类文章……”如果没有沅陵的生活经历,就一定不会有“翠翠”那样柔美的身姿,惊艳整个中国现代文学的画廊吧。

  一股波紧随着一股波,来到沅陵的文人骚客,前贤的名字常常出现在后贤的文字中。沈从文的名字也出现在林徽因的文字中。抗战时期,来到沅陵的林徽因在给沈从文的回信中这样写道,“今天来到沅陵,风景愈来愈妙,有时颇疑心有‘翠翠’这种人物在!沅陵城也极好玩,我爱极了。沅陵的风景,沅陵的城市,同沅陵的人物,在我们心里是一片很完整的记忆,我愿意再回到沅陵一次,无论什么时候……”读着这样的文字,让我感到,沅水这条诗意的水,迷人永远。

  遗憾的是,后来的林徽因并没能重回沅陵。但我觉得,她的一次到来就能让一条沅水泛起奇异的光彩。何况还有“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的李白,“杖藜一过虎溪头,何处僧房是惠休”的王阳明,“一县好山留客住,五溪秋水为君清”的林则徐……这些灿烂的名字衬托得沅水格外澄碧,他们在沅水上歌咏的诗篇此刻更像阳光一样在波面上跳跃,在我眼前,流光溢彩。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眼前的沅水不仅是一条诗意的河,更是哺育着两岸人民的母亲河。沅水两岸青峰连绵,沟壑纵横,里面究竟藏有多少照耀古今的故事?

  那座二酉山,是“学富五车、书通二酉”的典出之处。秦始皇焚书坑儒,儒生伏胜偷运禁书五车藏于二酉山洞,为保住春秋诸子百家不致断绝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勋。这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壮举,二酉山让薪火得以流传。乡贤的激励作用像沅水一样悠远绵长,今天二酉山所在的村子先后走出了六十多位教授……

  那座辰龙关,号称“湘西门户、云贵咽喉”。群山绵绵,高峰耸峙。当年,隘口仅容一骑通过。吴三桂兵败死于长沙。残部退守云贵,扼守辰龙关,清兵三年攻打不下,后来还是祸起萧墙——得到乡人接应,才攻破此关。就是到了隘口已经拓宽了的今天,两车相会,驾驶员也得小心翼翼地缓缓而过。我看见山崖上,“天下辰龙第一关”几个大字依然醒目,关楼上装饰的彩旗在风中猎猎作响,耳畔隐隐约约听见了战马的嘶鸣声,从历史云烟中飘来。

  沅水,更是一条红色的水。我在沅陵县白岩界村王家大院“红二、六军团进袭沅陵县城指挥部旧址”,听着七旬老人向显桃讲解当年红军进袭沅陵县城的意义,看着一张张红色的图片、一件件红色的实物,愈加感到沅水是条英雄的河流、胜利的河流。

  王家大院里有一则村民陈定祥一家五代珍藏贺龙元帅军刀的故事:

  1935年11月,红二、六军团突围长征时,红军司令部就设在村民陈定祥的家中。当时,贺龙的妻子蹇先任和出生仅二十多天的女儿贺捷生,也随部队行军。为了让营养不良的蹇先任有足够的奶水喂养孩子,陈定祥一家想方设法弄来一只母鸡给蹇先任炖汤。贺龙给陈定祥钱时,陈定祥说什么也不肯收。红军在此只短暂地休整了四天,临行前,贺龙悄悄将自己随身佩戴的军刀赠送给陈定祥。

  红军离开后,陈定祥将这把刀埋在地下,以防被卷土重来的国民党军队搜出。新中国成立后,陈家人才重新把刀挖了出来,将其作为传家宝,交代后世子孙:即便家里再困难,也千万不要打此刀的主意!这把刀从陈定祥手中算起,已经传了五代,当政府有关部门征集革命文物时,陈家人慷慨献出。

  我读到这个故事,也激动得热泪盈眶,为穿越将近一个世纪的军民鱼水情,也为以陈家人为代表的沅陵人的识大体、明大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又使我想起了此次采风团的一位工作人员——小胡,一位长相清秀,行事干净利落的女子。我们在沅陵采风期间,她一直默默地为我们提供着各种帮助。一天午餐时,我和同行的一位诗人还有小胡恰好坐在一起。闲聊中,诗人透露出沅陵采风活动结束后,他想到距离此地不远的凤凰古城看看的想法。正在用餐的小胡立刻放下筷子,爽朗地说,她的先生常去凤凰古城,对那里很熟,如果要去凤凰古城,她的先生可以义务驾车,并且义务做导游。

  诗人是一位不愿麻烦别人的人,后来,他一个人悄悄地去了凤凰古城,自然没有麻烦小胡和她的先生。

  在小胡的身上,我看到了“沅江人”的淳朴、热情、豪爽!

  行走在沅水两岸,这些打动我的人和事,就这么无序地汇入了我的脑海中,也汇入了我关于沅水的记忆里。所有这一切,让我愈来愈感觉到,沅水是一条奇异而又迷人的水。它留给我的念想是:“我愿意再回到沅陵一次,无论什么时候……”(俞胜)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