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运用信息技术创新监督方式 识破"四风"障眼法

​运用信息技术创新监督方式 识破"四风"障眼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17

  本期看点

  “四风”顽疾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持续高压之下,个别人心存侥幸,“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打起“游击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方式,分析研判突出问题,把握规律特点,列出问题清单,有的放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揭开“四风”“隐身衣”;与审计、税务、财政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探索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祛除“四风”“障眼法”;“室组地”联动,持续加大查处和曝光力度,坚决防止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滋生蔓延。

  “甘肃省古浪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锡华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原一级法官杨剑平违规公款吃喝;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教育局党委原书记、局长黄渊兵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这是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第一期通报的各地查处的部分“四风”问题。

  春节期间,正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问题易发多发时期。“搞潜伏”的享乐奢靡及各类隐形变异问题花样翻新,“捉迷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重基层负担,群众强烈不满。面对发现难、定性难、查处难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怎样精准祛除“障眼法”、揭开“隐身衣”?

  分析研判规律,有的放矢靶向纠治

  今年元旦前夕,有群众向江苏省苏州市基层廉勤监督平台吴中区分平台反映:“吴中区粮油行业协会组织大量人员外出旅游。”寥寥数语,却引起吴中区纪委监委警惕:该协会工作人员数量较少,其所组织的大批旅游人员都是什么人?

  吴中区纪委监委调取该协会旅游费用支出凭证,发现有两张10余万元的旅行社发票,再将备案行程信息和旅行社行程安排比对,将出行人员信息与党员、监察对象信息比对,该协会以公务考察名义组织吴中区粮食局原副局长周某某等人、区国有粮食企业部分人员共23人前往贵州梵净山、湖南凤凰古城等景点旅游的事实浮出水面。

  目前,这起社会组织掩护下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正在核查处置中。

  “四风”顽疾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持续高压之下,少数人仍心存侥幸,“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打起“游击战”。2021年1至11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9.1万起“四风”问题中,不乏潜入地下、转移阵地,由明转暗、躲避查处的“隐形”问题;变换花样、改头换面,瞒天过海、暗度陈仓的“变异”问题;手段翻新、技术升级,隔空操作、掩耳盗铃的“升级”问题。

  “四风”问题虽擅长“变脸”,但背后仍有一定规律特点。风腐互为表里,同根同源。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正风反腐一体推进,在违纪违法案件中发现“四风”新动向新问题。加大对突出问题、典型案件分析研判的力度,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特点,制定易发多发问题清单,有的放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隐形变异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练就精准识别“四风”“隐身衣”的“火眼金睛”。

  聚焦违规吃喝问题,通过分析问题线索中的表现形式,以及超标准接待费用采取伪造接待公函、虚列接待事项、虚增接待人数,转嫁、隐匿相关费用等具体手法,湖南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规定。在严明纪律的同时,也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靶向纠治提供了方向。

  聚焦借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掩护大搞“四风”的问题,苏州市纪委监委会同财政、审计、民政等职能部门延伸检查财务账目,重点摸排政府部门及其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向社会组织转嫁、摊派费用,违规购买高档烟酒茶叶、大吃大喝、滥发津补贴等问题。2021年以来,共立案查处38人,其中采取留置措施2人。

  聚焦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的隐形“四风”问题,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日前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检查。对现场查获的问题线索进行倒查回溯,做到查清饮酒原因、查清参与人员、查清饮酒场所、查清费用来源“四查清”,并监督是否存在执纪、执法、司法人员包庇袒护的情况,监督是否存在领导干部说情抹案的情况。

  用新技术激活老办法,用新理念探索新办法

  四川省华蓥市的公车,都是晚上统一停放在指定停车点,第二天早上再驶往单位。但是,该市卫生健康局的公车为何早上出发后,经常在某居民小区停留一段时间,然后才开往单位?

  华蓥市纪委监委调查发现,市卫生健康局干部张某长期违规乘坐公车上班。1月4日,这起问题与其他2起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同时被通报曝光。

  华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通过“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确保全市70辆公务用车使用运行情况有“踪”可循、有“迹”可查。市纪委监委可通过该平台,结合公安“天眼”系统,采取分类查询和调取公车运行轨迹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公务用车超区域行驶、非工作时间出行以及车辆在办公区域外停放等情况进行逐一排查,从中发现问题线索。

  “四风”问题花样不断翻新,必须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方法,用新技术激活老办法、用新理念探索新办法。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市场监管、税务、财政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探索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祛除“四风”“障眼法”。

  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健全完善外部监督力量协同联动督查机制,推进联席协查、联动督查、联办促查,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该市纪委监委借助有关职能部门信息化数据管理平台和查询系统,推行“互联网+监督”,针对“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与交管、机关事务管理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交流节假日公车通行轨迹、公务加油卡使用管理等情况;与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建立数据通报机制,对存疑大额土特产品、公务接待餐饮、食堂采购等发票进行研判;与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联查机制,对名贵高档烟酒茶购物券、电子消费券、购物卡制发销售明细等有关数据进行分析比对。目前,针对利用有关数据查询平台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向有关职能部门反馈整改意见建议12条。

  紧盯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变相开票入账报销、快递收受礼品、违规接受他人充值会员卡等问题,江苏省盱眙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借助公务用车监管、税务网络发票等数字化系统平台,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线上线下”双督查,并加大了对党员干部借助物流快递收受礼品礼金问题的督查力度。

  不收礼品礼金却收电子红包、不“公车私用”却“私车公养”,不公款吃喝却“吃喝老板”……面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依托基层权力数字监督平台,探索开发“监督DIY模块”,快速搭建监督场景,实时比对各方数据,即时呈现比对结果,有力提高了“四风”问题线索处置效率。

  “室组地”联动快查快办,纠建并举常抓不懈

  “你们的部分财务报销依据和票据不完整的问题,请在5个工作日之内立行立改,将整改情况报区纪委监委。”近日,重庆市南岸区纪委监委组织的联合监督检查组来到区人民医院检查。

  南岸区纪委监委成立由区纪委副书记任组长,党风政风监督室及各监督检查室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区纪委监委机关部室统筹和分片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属地监督、具体负责的“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制定元旦、春节“两节”期间专门工作方案,成立12个监督检查组,联合对38家单位近一年来的财务票据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年底突击花钱问题和换届期间迎来送往、违规吃喝等问题,对苗头性问题当场要求整改。

  “室组地”联动,凝聚监督合力,在提高发现隐形变异问题精准度的同时,加大了查处力度。

  江西省上饶市去年曾发生市卫健委副主任一行16人接受德兴市妇幼保健院超标准接待、违规饮酒等问题。针对这起典型的“不吃本级吃下级”违规吃喝新动向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快查快办,共查处29人,其中给予纪律处分3人。日前,上饶市纪委监委会同市财政部门选取市本级接待费用较高的11家单位作为样本,要求对口派驻纪检机构核实背后的原因,督促开展自查自纠。经跟踪监督,将发现的审批程序不规范、餐饮浪费等问题进行“一对一”反馈,提出监督建议17次。据统计,2021年以来,上饶市共发现违规吃喝问题203个,涉及伪造接待公函、虚列接待事项、化整为零拆分报销公务接待费用等隐形变异情形。

  “吃心难改”隐形变异,“变”的是手法,“隐”的是目的,本质是忘记初心使命、滥用公权力。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纷纷开通线上监督举报专区,采取“码上监督”等方式,群众反映的问题一键直达纪委监委。借助群众的眼睛,一批隐蔽的“四风”问题就此现形。

  为破解“四风”问题由明转暗的难题,重庆市北碚区纪委监委在全区选聘26名特约监察员、181名村居监察监督员、200余名社区廉情监督员,建立53个村(社区)廉洁工作站,并推出“码上监督”,教育引导群众参与纠治“四风”。

  为了靶向施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释放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的强烈信号,江苏省金湖县纪委监委把精准纠治“四风”问题纳入反腐败“以案促改”范畴,聚焦违规吃喝、违规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6个方面,紧盯审批服务、公共服务、行政管理、行政执法等6类重点领域和群体,分层分类列出“公开曝光—警示教育—督查纠治—整改评估”任务清单,常态化、有针对性地开展“四个一”工作,即“一份通报、一场专题警示会、一次专项检查、一项整改测评”,增强治理成效。金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胡天翔说:“分类警示,促进了精准纠治,推动了靶向施策并健全了制度,压紧压实了案发单位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